R-

人间烟火,山河远阔

亦是青梅与竹马(二)

“九良,九良,九良你快醒醒啊”孟鹤堂晃悠着躺在床上赖床的九良

“你干嘛啊,我要再睡会”九良来了这三年自从认识了孟鹤堂身边就好像有了个专门提醒起床的大公鸡,只要他醒了一准就跑来叫九良

“今天你八岁生辰啊你快起来啊,哎呦~”孟鹤堂拽九良的被子,俩人僵持着本来,九良一松手孟鹤堂拽着被子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我生辰和你有什么关系,你记这么清楚干嘛”周九良又躺下背对着孟鹤堂,孟鹤堂咕噜爬上床,周九良就试着头上倒着伸过来一张脸

“可以许愿啊,起来快”孟鹤堂推搡着周九良起来

“一会吃完饭,我去告诉爹咱俩出去买千层糕吧,爹好久不让我吃了,就说你生辰去买肯定同意的”孟鹤堂拽着九良的袖子然后瞪着眼睛看着他,周九良无奈只好同意了

买了块千层糕九良就吃了三分之一,剩下的都让孟鹤堂吃了,周九良托着腮看着他吃的这么欢实,想着这么甜不腻吗。吃完了孟鹤堂非要拉着周九良去逮蛐蛐儿,这次九良特别严肃的告诉他,他昨天答应要和应月姐姐一起干活因为昨天他把她刚洗的衣服给踩了,虽然她打趣儿的说但是毕竟是他弄得,孟鹤堂见九良的确不愿去就自己跑去了门口数人

孟鹤堂就在门口抱着蛐蛐儿罐看着天蒙上了乌云,刚想准备回去看看九良干完活了吗就听见有人叫他

“哎,孟鹤堂,有娘生没娘养的小崽子你去哪啊”孟鹤堂的娘亲因为生他大出血去世了,孟鹤堂特别生气扔下蛐蛐儿罐就走了过去

“你说什么呢你”推了一下那个小孩,那小孩一招呼身边几个就把孟鹤堂推到在地上,边骂边打

“有什么了不起不就家里有点钱吗,照样还是没娘的孩子”孟鹤堂就在地上哭

周九良端水给应月姐姐擦桌子,路过门口看见三两个孩子围着一个人,九良走到门口去发现是孟鹤堂,跑过去将两个围着孟鹤堂的人扒拉开,还给一人踹了一脚,把孟鹤堂扶起来,那三个孩子也窝火趁着九良扶起来孟鹤堂那空有俩人抓住了周九良的胳膊,那个骂孟鹤堂的孩子打了周九良一耳光,踹了他一脚然后把他扔了地上,九良拿起手边一块石头打向了那个孩子头,正好打在了头上,石头不大可也够疼得了,孩子头捂着头另外两个人扶着他

“你们两个小崽子等着”然后悻悻而归,孟鹤堂哭着扶起来九良往家里去,九良甩开他捂着擦破皮的胳膊往前走

“你就不知道喊人吗,还亏得是个小少爷你这么傻吗,就任他们欺负吗,还有打不过不会跑啊被人揍了就知道哭,害得我也被揍了,笨死了”九良只数落着孟鹤堂,没看见孟鹤堂哭的特别凶就站在那

“他们说我有娘生没娘养,他们说我没有娘”孟鹤堂哭到哽咽眼泪一个劲的掉,周九良听到孟鹤堂的哭腔愣了会转过身走过去抱住孟鹤堂用袖子给他擦眼泪

“堂堂不哭了,九良不对九良不说你了,堂堂别哭了,我带你去买杏仁酥行吗”这是九良来了的这几年里看见过孟鹤堂哭的最严重的一次,以前就算自己再怎么欺负他,他也哭会就完事了,这次真的哭的很厉害,声音都一抽一抽的,周九良也没管胳膊上的伤和脸上火辣辣的疼就一直抱着孟鹤堂哄他,过了好一会儿见哭的不那么厉害了又拉着小手回了房间,九良娘亲看见十分心疼,忙着给上药,九良偷偷告诉了娘亲发生的事,然后要自己上药,娘亲点点头出去了

孟鹤堂还是眼里含着泪问着九良疼吗,九良摇摇头,然后过去抱住孟鹤堂

“堂堂,以后有人欺负你你就告诉九良,以后打不过就跑知道吗,别等着被揍,堂堂哪里疼吗”

“不疼”俩孩子就在屋里你一句我一句的说起来

傍晚孟老爷回来看见九良一身的伤问起缘由,轻叹一口气,一把抱起九良

“今天多亏了九良,加上今天是九良生辰,你有什么想要的或者愿望啊”

“我想去听戏,愿望啊不能告诉你们”孟老爷刮着九良的小鼻子答应他明天让人带他去戏园子,孟老爷让人准备了一大桌子酒菜,惯于习俗过“大生日”是要舅舅等给孩子送衣服,米什么东西的,因两家都没有这些亲人,孟鹤堂过生时是周父送的,今天九良过生就是孟老爷给送的,两家一起给九良过了生日,到了晚上俩孩子都困了就先睡了,孟老爷和周管家商量着要给俩孩子请个先生来识字了,说寻摸好了一个过几天请来教俩孩子

翌日清晨周九良头一次没赖床,起来就往孟鹤堂那里跑半路碰到了早起的孟鹤堂往他那里去

“今天下午……”俩人一见面就异口同声道,俩人笑了笑

“九良,今天下午要去看戏,我过来告诉你”

“我…我也是,怕你忘了”孟鹤堂牵着九良去吃饭,俩人约好下午早点去。

“九良,你能听懂吗,我怎么听不明白啊”

“嗯嗯,还行,这段是《空城计》”九良说完就认认真真的坐在那里听,孟鹤堂听不进去就窜过来窜过去,直到结束了拉着周九良就往家跑

“九良我饿了,快快快”

“你怎么这么能吃,慢点啊”

扑通

俩人一块摔倒了,这可把几个随从给吓坏了连忙扶起两位小公子,俩人倒是没什么事,就是孟鹤堂头上挨了周九良这么一记

“你走路都能绊倒自己,还连带着我,你真呆”孟鹤堂也不理睬吐了个舌头就又拉着九良

回家看到爹和周叔在就跑过去

“堂堂啊,爹请了一位先生以后教你识字,明天先生过来你要早起些梳洗完毕等着先生知道吗”

“为什么要识字啊”

“因为堂堂长大了,要识文断字做个有文化的人将来啊好娶个媳妇”

“堂堂学识字不娶媳妇”然后跑到九良旁边拽住他袖子

“九良一起吗”

“当然啊,互相做个伴也好”

“爹,我想学弦”周九良突然道

“怎得有了这个想法啊”

“今天去听了戏,我喜欢”

“好好好,难得你有喜欢的东西,爹等着给你找个弦师”

“那可得找一个最好的弦师才行”孟老爷摸着九良的头笑道

“弦是什么我也想和九良一起学”

“你啊,你又不喜欢,就别添乱了啊”

孟父搂住孟鹤堂点了一下他的额头

此后孟鹤堂专心学文学字,周九良那求了七八天才终于求得城内最好的一位老弦师收了他做了关门弟子,周九良一心学弦,早上去的早晚上常常在老先生那练到很晚才走,回到家亦是很晚了,俩孩子许久未曾碰面,孟鹤堂可受不住了,有天晚上愣是在九良那里等着,实在困了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九良回来很晚看见孟鹤堂在自己家过去就把人弄醒了

“你怎么在这啊”孟鹤堂困得不像样子,半睁着眼笑着

“等九良回来啊,堂堂好久不见九良了想九良了”然后迷迷糊糊的走到床边趴床上睡了

“哎,那是我的床”这时候九良娘亲过来给九良和孟鹤堂送汤来听见九良的声音

“堂堂从下午做完功课吃了饭就过来了,等了你好几个时辰呢,在这凑合一宿吧就”九良无奈的点点头,周母把孟鹤堂的衣服脱下又给睡歪了的他正了正身子,看着九良也躺下就吹了灯回去了,九良累了很快就睡着了,半夜就感觉有个小胳膊搭在了身上嘴里嘟囔着手还不停地颤着

“九良乖,堂堂想九良了,堂堂有娘亲的堂堂还有九良”九良眉头一皱把身上的胳膊塞进被子里,翻了个身把自己的手放在孟鹤堂的身上拍着,像是安慰似得

评论(18)

热度(80)